繼承上提到,我一共約了11間面試,最後結果去了7間面試

 

我就拿幾間對我而言印象很深刻地來說吧

 

中國面試的時候你該注意的

 

1.口音問題:基本上在大陸人口這麼多每個地方都有方言都有口音,雖然大家都說普通話(就是所謂的國語),但是…x!!!!!!!!!每個地方的講起來聽起來真的非常不一樣阿~~


2.語意和語法問題:我覺得這才是真正要去克服的地方,畢竟兩岸的語法差異說真的還蠻大了,我不能說我自己有多厲害有多了解大陸的語法,但我肯定比很多台灣人對於大陸語法熟悉許多,但是我自己現在還是有語法不通的問題,前一陣子還遇到我實在聽不懂我老闆跟我在供蝦毀,結果他跟我說英文我反而懂得意思


3.薪資結構:稅前稅後差很大,因為畢竟稅率問題跟台灣體制差很多,台灣是一年報稅前一年的稅額,大陸則是每個都會扣稅喔,所以一定要搞清楚喔,跟面試官談薪資的時候一定要說清楚講明白,稅前還是稅後,基本上台灣人的薪資是外籍喔,外籍扣的稅額比本地人少喔,可以參考估狗大神,很多專業人士都有介紹喔


4.如何談判薪資:相對就是一口咬定你要多少就多少,一毛都不能少,不要拉倒。台灣老闆最愛靠杯靠目說你值得嗎?尛之類的狗屁話大膽有自信地說出你要多少薪資,你自己到底值多少錢就對了,別怕!!!勇敢地說出來吧~因為你值得(不是因為萊雅喔 哈哈哈)


5.關於面試服裝穿著:基本上不需要像是台灣這樣非常正式西裝襯衫包裙(我只有去春秋航空的時候穿襯衫+包裙),反而就是要有個人特色但是不失禮,但是最重要的是乾淨俐落,長頭髮女生200%不要披頭散髮當小倩,這樣很像鬼也很沒禮貌也不是要去拍髮品廣告,記住拜託頭髮綁起來吧,最好露出額頭讓自己看起來很有朝氣。

再來也不要白木穿牛仔褲converse或是運動鞋,帽T運動服之類…這不需要我說吧~~個人特色也不要太過突出到,先生小姐你哪位那種嚇死人穿著。基本上我是穿印花雪紡上衣+黑長褲+包鞋或是跟鞋,短版休閒款西裝外套+連身短裙裝+包鞋,深色雪紡襯衫+黑長褲+跟鞋,素色襯衫+短版休閒款西裝外套+黑長褲+跟鞋。

 

 

 

以下是我面試穿的衣服部分

1  2  3 

 

必考題:你為什麼要來大陸發展?你會在大陸待很久?你有親人在這邊嗎?你有男友嗎?家人同意你來大陸嗎?...

之類的問題,不過千萬放心,絕對不會無聊問你政治或是兩岸敏感話題。基本上說出你自己的想法好好的誠懇與面試官溝通,他會懂得你為何要來這裡工作的,不過有一條你可以技術性的回答,就是關於男友,因為畢竟我是女生在大陸來說已經是大齡女子(WTF!我才27歲耶),沒有結婚對他們來說蠻異常,大陸人都很習慣早婚的非常多,所以我才會被稱之大齡。面試官通常會擔心,如果男友在台灣可能隨時會為了感情因素隨時離開工作,沒有男友又會覺得妳很奇怪,所以基本上我都會回答,我有男友在上海工作,有打算要結婚所以來這工作,一口氣解決所有問題,哈哈哈哈~!!!這當然是畫虎爛的,連蕭委這個我最會啦

 

總之你就是要保持自信,拎祖媽是台灣人,台灣人能力很強,不會被你看扁的這個態度就是對了,但絕對不能夠輕視他們,因為你工作之後才會知道,大陸同事肯定有比你還強的的地方

 

哀~真為身為台灣人感到丟臉,真是台灣慣老闆澳老闆到了哪裡都是一樣的,打壞了很多大陸人對台灣人的好映像,說真的大陸人還蠻喜歡台灣人也很歡迎台灣人,相較於香港人的話,華人外籍員工,大陸人非常不喜歡香港人...原因就不在此多說,這是他們國家的事囉

 

以上就是關於面試部分,拍謝~這一個月來我真是忙到翻天,前兩週先是找房子找到死很崩潰,之後又一大堆工作忙到死,都沒有時間來更新網誌

接下來我會談到行前準備以及如何在上海找房子,又是一個超精彩的人生體驗阿!!!

我只能說來到上海短短一個月來我急速成長許多,不管在哪一個方面,放生自己,離開舒適圈,才是自我成長與提升的最快路徑。

前提之下,你想要離開想要成長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s.Alina 艾琳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